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时间:2020-03-25 09:40:38  作者:  点击量: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安全健康理念、团队合作意识、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工程技术基础及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安全科学理论与技术、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等知识结构,具备本安型设计规划与评估能力、危险源辨识与管控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安全科学与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化工、消防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五年左右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与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管理骨干。

培养要求:具备本安型设计规划与评估能力、危险源辨识与管控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安全科学与技术创新能力,具有安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运用工程技术基础及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安全科学理论与技术、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安全健康理念、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综合素质。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管理骨干人才。可就业领域为公共安全、矿山、建筑、化工、消防、机械、电力等。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电工电子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管理学、安全检测与监控、燃烧爆炸学、通风学、应急管理与救援、机械与电气安全、职业危害与防治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公益劳动、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计算机训练、军训、金工实习、安全工程教学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自主实践、创新创业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应急技术与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应急管理理念、团队协作意识、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扎实的应急科学理论与应急技术专业知识,卓越的实践技能与协调管理等知识结构,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建筑、化工、消防、机械、电力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应急技术与管理问题的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五年左右成为具备应急技术素养和应急管理能力的行业骨干。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力学、安全与应急专业知识、环境风险评估技术、防灾减灾方法、应急技术与应急管理体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观、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理解应急处置与国家、社会、环境、工农业生产及个体的关系,恪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开发、选择与使用优秀的科学方法、技术、资源和信息技术等工具,设计/开发复杂应急处置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分析、研究、解决应急领域复杂问题。

主要课程:系统工程、TRIZ理论、应急管理学、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防灾减灾学、灾害经济学、地质灾害学、紧急状态法律法规与典型案例分析、应急物流、应急救援装备、环境风险源识别与监控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教学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自主实践(含创新创业)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本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