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接收2021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时间:2020-09-25 09:32:18  作者:张丽娜  点击量:

为促进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生源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现对我院2020年接收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 学院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历经60年,始于1958年山西矿业学院采矿系的通风教研室。1989年正式设置本科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矿井通风与安全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7月,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组建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本科专业安全工程是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2019年全国首批获批应急技术及管理本科专业。2019年8月25日,成立了以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为主任,太原理工大学金智新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委副主任、清华大学申世飞教授、东北大学许开立教授为委员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学院目前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三晋学者(含青年三晋学者)7人,山西省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正高级10人,副高级1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占87%,生师比15:1。拥有以金智新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以邓存宝、李雨成、葛少成、赵耀江、邢玉忠等一批在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组成的学缘、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

二、 接收专业领域

学术型: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

专业型:085700资源与环境。

三、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品德良好,

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申请人必须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注册成功。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426分及以上)。

5、满足以上1-4条,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复试通过后可直接录取:

(1)本科毕业院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本科阶段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

四、接收程序

1、有意报考我院的推免生请于10月12开始在“全国推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推免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所报硕士专业与本科学习专业相同或相近。

2、研究生院通过“推免系统”审核推免生信息,对符合申请条件者发送复试通知。

3、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推免系统”进行回复“是否同意复试”,同时将《接收推免生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必须是单个文件,文件名为学生姓名)发送到学院邮箱并和学院联系确定复试时间和复试地点。

4、学院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组织复试,复试合格者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5、研究生院通过“推免系统”向推免生发待录取通知。

6、推免生通过“推免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录取”。

7、研究生院汇总同意录取的推免生名单,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省考试中心审核备案,省考试中心审核通过后,确定录取名单。

8、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截止时间为10月25日,学院依据考生向学院提交申请的时间确定复试录取名单,额满为止。

五、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拟定为:

时间:第一批:2020年10月8日,第二批:2020年10月16日。

地点: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会议室

特别注意:根据报名参加复试的人数和录取情况,可能调整复试时间,请推免生随时关注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网站通知,或电话联系了解复试安排。

六、申请人提交材料

申请者在复试前将以下材料发送到学院邮箱,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交学院验证,所有复印件统一用A4纸张复印并留存学院备案。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院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所有申请者的材料一律不退还(除证书原件外)。须提交的接收推免生申请材料(模板可通过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下载)如下:

(1)太原理工大学接收推免生申请表。

(2)本科成绩单(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成绩证明)。

(4)各类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等材料。

七、其它

1、每位推免生只能在一个专业参加复试。

2、推免生复试期间须到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才可录取。

3、被我校正式录取的推免生,将不再参加我校2021年全日制统考的复试录取环节。

4、已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如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学院联系人:杜高虎老师、张丽娜老师。

电话:0351-6011059,QQ:185154969

E-Mail:18515496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