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其前身是山西矿业学院1958年设置的通风教研室。1985年招收“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专科生,1989年招收本科生;1998年更名为“安全工程”。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2012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历经6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组成的多层次、完整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安全工程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两个专业。安全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教育部特色专业,山西省重点学科的依托专业和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2018年申报教育部并获批的我国首批本科新专业。

学院目前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三晋学者(含青年三晋学者)7人,山西省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正高级10人,副高级1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占87%,生师比15:1。拥有以金智新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以邓存宝、李雨成、葛少成、赵耀江、邢玉忠等一批在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组成的学缘、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

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学院筹集学科与实验室建设经费2.6亿元,全力打造智能应急与灾害智能管控实验平台,建设智能体协同控制应急探测实验室、智能通风与灾害管控实验室、无通风智能绿色开采实验室等,将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应急救援指挥决策国家工程中心。学院获批应急管理部首批应急管理学院智慧学习工场,从生产安全、建设安全、公共安全、安全装备、防灾减灾等5个维度,构建环高校全民安全能力提升与安全产业培育新引擎。建立了“安全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山西省首家“安全校园研究中心”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10个,联合国框架下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大同煤矿集团等校外实训基地12个。山西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煤矿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5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团队2个。学院安全生产培训中心自2003年5月开始累计培训了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0万余人次,2011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干预等工作,参与心理测试的学生约3000人左右/年。

近年来,学院形成了矿井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煤层气开采与矿井瓦斯防治、矿井智能通风与粉尘防治、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安全管理与系统工程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其中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和企业委托项目3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20余项,国家专利30余项。与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分别成立了校企联合研究院,建设无通风智能开采与无通风智能掘进实验室,成为山西能源革命引擎。与全国各大煤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煤炭绿色开采、能源高效利用等领域深入合作,持续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向纵深发展,为促进能源革命、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学科是中国公共安全科学学技术学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煤炭工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理事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会员单位。学院与澳大利亚、美国、南非、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联系和交流。

截止2019年9月,培养了以康红普院士为代表的2700多名安全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660余人,硕士研究生140余人,博士研究生15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毕业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生产、设计、科研、教育、管理各类单位,他们中有知名的专家学者,行政、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一线骨干工程技术人员,为工业安全生产、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较高社会声誉,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