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师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正文

邓存宝

时间:2018-10-27 15:05:59  作者:  点击量:

邓存宝,男,汉族,1964年生,山西天镇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院长。

从事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成果:针对矿井自燃火灾严重问题,总结了研究方法的局限,首创了煤自燃量子化学理论,发现煤炭自燃难易的着火活化能判定原理,揭示预防煤炭自燃的阻化、惰化机理,研发煤自燃难易判定新方法与煤活性结构阻化改性新技术。针对近距离多煤层群组开采,工作面、矿井、地表构成相互连通的复杂交叉立体漏风网,造成自燃火灾严重的难题,开发了多层采空区流场局部动态平衡控制技术及成套装备,解决了易自燃近距离煤层群、特厚煤层复杂开采条件的自燃火灾防治难题。针对国际上安全科学中流行的海因里希事故致因理论中的缺陷,建立了用因素状态编码描述安全问题的安全结构理论,实现了对安全问题定性描述到科学理论的变革。针对电厂尾气排放及煤矿采空区火灾防治问题,利用煤自燃量子化学理论拓展到煤与电厂尾气的吸附封存机理,开发电厂烟气注入矿井采空区替代注氮防灭火技术与工艺,实现防灾减排的理念等。

主持及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8项,与企业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2008年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出版专著《煤自燃量子化学理论》,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名。获得了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现任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井通风和矿井火灾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国家自然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辽宁省先进工作者、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

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应急与管理、火灾防治理论与技术、煤层气开发及瓦斯防治技术等。

联系方式:

邮箱:dengcunbao323@163.com

上一篇:高亚斌
下一篇:张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