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师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正文

金智新 院士

时间:2019-11-13 15:40:11  作者:  点击量:

金智新,男,满族,1959年11月生,辽宁锦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担任总工程师、总经理二十余年期间,主持了千万吨级矿井、循环经济园区、绿色矿区、稀缺资源保护性开发与清洁利用等25个老矿区转型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群建设,攻克了生产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难题,理论、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为百年老矿区协调可持续跨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1)首创安全结构理论体系与安全结构管理模式,提出对安全本质的新认知,率先组织应用于煤矿的安全生产实践,极大提高煤矿安全管控水平;(2)长期致力于煤矿复杂开采条件下的安全开采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了“改性弱化”、采场“支撑扰动承载”及预防煤炭自燃“活性基团惰化”等一系列创新理论,攻克了煤矿开采中的“两硬”、“超厚”、自燃火灾及瓦斯灾害严重等条件下安全高效开采技术难题;(3)主持千万吨级矿井、循环经济园区、绿色、低碳等重大工程项目群建设,提出以“工程系统与自然系统协调”的工程哲学思想指导老矿区转型发展原则,建成世界最大的单井口井工矿井及我国第一个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园区;(4)首次提出并实施了稀缺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战略,实现了由企业规范、行业自律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与标准;(5)主持高硫煤有机硫脱除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攻克高硫煤高效脱除有机硫的世界性难题;(6)首创化石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净剩能量观理论,提出能量是隐藏在货币之后的客观本质,发展新循环经济是实现净剩能量最大化的有效途径,组织建设了西山矿区五大循环经济园区示范工程,创建区域大循环经济科学体系。

组织建设了联合国框架下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稀缺炼焦煤保护性开采与清洁利用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及煤炭行业首批工程研究中心等,培养博/硕士10余名,博士后8名,发表论文72篇,发明专利16项,出版专著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29项。

主要研究方向:

安全结构理论、应急技术与管理、火灾防治理论与技术、煤层气开发及瓦斯防治技术、矿井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等。

联系方式:

邮箱:jinzhixin@tyut.edu.cn

上一篇:张静
下一篇:康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