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师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正文

张兴华

时间:2020-03-13 11:07:02  作者:  点击量:

张兴华,男,满族,1969年生,辽宁岫岩人,1993年毕业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通风安全专业,2008年,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安全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瓦斯防治专业的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百人层次人才。

张兴华-办公室

张兴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科技攻关项目10项,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1项,完成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完成各类基金项目3项,执笔起草了煤炭行业标准2个,获国家专利12项。在“煤矿安全”等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完成的项目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三等奖3项。

长期从事煤矿瓦斯防治、安全技术咨询、安全生产管理及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对瓦斯预测、瓦斯抽采及瓦斯突出防治等方向均有深入的研究,承担了多个国家科技攻关课题。主持完成的项目主要有“高产高效工作面瓦斯预测技术的研究”、“松软低透气性煤层的深孔控制预裂爆破成套技术研究”、“矿井瓦斯抽放规范”制定、“瓦斯灾害超前判识及分级分区控制技术与装备”、“低透气性煤层强化抽放技术试验研究”、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高压条件下煤对瓦斯的吸附解吸演化规律研究”等。在瓦斯抽采增透方面,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分别采用固、液、气三种介质作用于煤体,利用炸药的能量、高压水的能量、二氧化碳相变产生高压气体的能量分别作用于煤体,提高煤层透气性,上述三种工艺均形成了配套技术及装备,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主持研发了ZDJ10000L型超大直径钻机,用于替代联络川进行插管抽采采空区瓦斯,为国内首创。

主要研究方向:

煤层气开采理论与技术、安全技术及工程

邮箱:

zxh1969@163.com

上一篇:王军
下一篇:张静